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2013 台東-富山村│多元閱讀亭



2013 台東 富山村 多元閱讀亭 /

設計背景 |

富山國小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是全校只有三十幾位學生的小學校,其中,漢人與阿美族原住民各均半。附近雖然有觀光勝地,但本身的部落卻面臨著嚴重的結構性失業,以及人口外移與老化等問題。

故事緣起於富山國小的師生於2012年聖誕節報名了台東縣政府的計劃,希望能在校內有一間閱讀庭。於是,義築團隊接到了這個任務,帶著來自交大的師生到台東富山國小做了兩次與當地小朋友們的互動,採訪。並在暑假,聯合技職學校大安高工,公東高工,以及全台灣各地學校的大學生志工,一起到當地將富山閱讀亭將之實踐!

閱讀亭本身從人來出發,由大學生組成的團隊赴地品嘗當地生活,體會不一樣的生活環境,摸索富山國小真正的需求,對足球的渴望,對海地渴望與對生活的渴望。

所以,雖然閱讀亭還是個特定的建築,但我們期望它俱有很高的包容性,對於當地不同的習慣,活動,人口組成都可以對閱讀亭產生不一樣的互動,進而活化當地部落與小學間的關係,也希望在此過程中創造更多人與人間的互動關係。

設計概念 |

離地七十公分

富山國小雖然臨海,可以在學校內感受得到黏黏的海風,鹹鹹的氣味,但孩子不是大人,墊著腳尖也不一定看的到海鄰居,閱讀亭輕盈地站在富山國小,爬上庭的孩子真的可以越過校園圍牆而看到他們親近的大自然海鄰居。

足球,閱讀

閱讀亭除了是孩子們說故事與看故事的地方,同時也可以是他們的足球休息區,富山國小的足球隊很有名,就算是下課十分鐘,孩子們也是要抱著足球,往校園裡跑,足球是他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而面對足球場的閱讀亭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孩子可以在休息時乘涼,可以在上面討論戰術,也可以把球具放在這裡,成為名副其實的主場。

高高低低的椅子

閱讀庭本身非常的多元,裡面是40公分60公分,長的,短的,各種不一樣的椅子,可以是躺椅,或許是桌子,孩子或是其他使用者,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感受閱讀亭,享受閱讀亭。

格柵的頂,墊起的地

閱讀亭是屬於富山國小的,但它卻不佔據這裡,離地,不擋住地面上的空氣流通,而格柵的頂,也讓強風可以穿過,讓陽光可以透入,就算是雨水,也可以進入,它要講的不是建築的佔據,而是閱讀亭如何地適應當地,與富山國小交朋友。

資料 基地位置│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莿桐、杉原、漁場、加路蘭、郡界等五部落)

建造時間│2013/7/1-8/5

設計團隊│交通大學建築所 龔書章老師              

施工團隊│台北市大安高工、台東縣公東高工

參與志工│
林可薇、潘鳳珍、楊適謙、楊適語、梁珈綺、鄭乃寧、江孟祐、江信德、龔慧怡、邱郁蒨、徐佑昇、沈余澔、蘇建華、葉家俊、鍾逸樺、蕭靖達、徐瑋鴻、岳含潤、陳宣瑋、王柔懿、高家駿、梁明垣、陳佳慧、徐曼菱、葉芳均、莊絮涵、龔萬軒、楊雅涵

當地合作組織│台東縣卑南鄉富山國民小學

支援老師│
交通大學 白啟光老師
交通大學 侯君昊老師
大安高工 林振輝老師
大安高工 楊舜銘老師
大安高工 張藤實老師
大安高工 曾騰勳老師
公東高工 余琦昂老師

贊助單位│
台北南德扶輪社、台東扶輪社、龍港餐廳、聯新文教基金會、郭旭原建築師、黃宏輝建築師、黃河明先生等

顧問│
東皇昌五金
誠豐製材(木業)




地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