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2014 台東-大溪部落 | 棒球夢公園

2014 台東大溪部落 棒球夢公園 /

設計背景 |

平面配置上,位於學校棒球場圍籬旁,基地地形也因應洩水坡度呈現高差60公分傾斜斜坡,於球場正中央望向基地處,自然而然視線將會經由地勢產生消逝點延伸隱沒山陵線,並且將持續向上直到連接進入天空的彩霞之中;一方面呼應投手將球投出後的拋物線的概念,同時也在造型上利用上下起伏的結構桿件創造出呼應背後層層疊起山巒的山勢曲線。在機能上提供校方及當地社區多種複合可能性共同使用,例如閱讀空間、棒球練習觀賞空間、村民運動的休憩平檯空間與泡茶聊天空間及戶外教學空間等,配合著校方極力推動著的棒球運動政策,將藉機凝聚社區活動力,期許創造社區自我認同感。

設計概念 |

材料上多使用阿拉斯家扁柏(黃檜)、當地鐵工五金、空心磚等簡易加工施作材料,方便志工施作同時移交給校方後的維護保養也較為容易操作;並配合當地強風環境為因應考量,盡量將設計構造體拆解部簡易化並貼近地面。因此也將結構設計為支架狀及透過計算將迎風面的接觸面積減低至最小;屋頂刻意不使用大片面材,並僅將懸臂橫樑與樹蔭及交織為天然的涼亭頂棚。此外,地板材料也特別搭配上北新國小提供的課桌桌板來使用,因板片尺寸為統一模具化,使得板畫配置、裁切加工與維護置換擴增可行性及提高便利性,同時也可以透過此回收舊桌椅的機制達到延續使用材料、增加永續利用性。

在基礎灌漿協作上,請合作廠商於整好地的平面上灌製3座混凝土墩作為座位區與活動區分隔斷差,及利用空心磚及地樑排列疊砌成總共4階高度差的階梯平面層,藉由高度及空間完整性區劃使用性質,再將木構件立於其上,透過柱體、牆面的界定將空間獨自性建構出來。因環境因素靠近海口,也較常會有強烈帶有鹽分的海風,甚至平時也須隨時提防14級左右陣風影響結構安全,故木構件皆將底部1/4埋入固定鐵件套管,並將鐵件於前置作業前預埋置混凝土敦之中做整體固定,以抵抗強風。同時,義築團隊為保護基礎周圍樹根,前半部階梯利用空心磚堆砌再填漿固定基礎,利用填漿包覆木構件構造結點,除避免結構滑動,同時也阻擋雨水滲入,更為保護周圍樹根不受施工開挖破壞。

建造時間│2013/7/1-8/5

設計團隊│北科大 楊詩弘老師 256建築生命週期規劃與管理研究室 ( 果核再生計畫團隊 )

施工團隊│公東高工

指導老師 |台北科技大學 楊詩弘老師

參與志工│
曾柏傑、李漢、沈聖雯、野野瀨響、胡浩渝、汪宜忠、吳宜儒、王冠凱、梁詠勝、羅政韋、林怡岑、劉育哲、李昀聲、林家民、鄭詩蒨、林建環、鄭又中、黃麗庭、陳暳陵、湯子霆、何明哲、廖晟珉、梁珈綺、李潔、鄒宜臻、李慧琳、吳榮哲

參與科系|
建築與都市研究所(研究所)、建築系(大學部)、土木系(大學部)、室內設計系(大學部)、社會學系(大學部)、家具科(高職)、室內設計科(高職)

當地合作組織│
台東縣太麻里鄉大溪國小、台東縣太麻里鄉大溪國小家長會、台東縣政府、承豐製材有限公司、鐵件行微笑科技、東皇昌五金股份有限公司、泥作廠商林金福老闆、社團法人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胡文偉顧問、大溪美而美早餐店、金崙早午餐坊、向陽薪傳木工坊、海端國小校長曾英哲、多良村社區法展協會理事長莊瑞山、理事長夫人柯嫦娥

支援老師│
中華科技大學 謝秉銓老師
中華大學 戴福君老師
公東高工 余琦昂老師

贊助單位│
大矩聯合建築事務所
成大CODE lab
許華山建築師事務所
卓培煙建築師事務所
瑞士商菲利普莫里斯
中台資源科技公司
良承建設
新北市北新國小

顧問│
東皇昌五金
誠豐製材(木業)
微笑科技(五金鐵件)



地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